close

 

秦吏(讀書心得 #有雷

奉公守法的穿秦者。
(但我一直在等篡位。)

小說開頭,前世警校學生的穿越者發現身處戰國末年,還成了出土文物坑「睡虎地秦簡」裡所提及的黑夫。而根據秦簡的內容記載,黑夫和弟弟驚所寫的木牘不但是(現今所發現)最早的軍人家書,上面還描述了兩人在軍中沒錢缺衣的窘境。

重點是,這對苦難兄弟貌似會死於秦的第二次伐楚戰爭。

為了避免戰爭炮灰的命運,前往縣城服役的黑夫決心在這個階級森嚴的秦國裡力爭上游──只有成為官吏,才有改變的權力。隨後,一介黔首的黑夫湊巧撞見盜賊搶劫現場,力勝後又很不幸地被聞訊而來的地方亭長搶功,接著又很幸運地碰上路過的獄椽喜,攔路喊冤於是成功開啟先秦法庭斷案劇場。

不得不說,作者很會安排情節。一邊介紹社會制度和律法規章的同時,還能一邊推動黑夫出人頭地的進度條。更有趣的是,剛正不阿的獄椽喜是「睡虎地秦簡」的墓主人,再加上出土史料的封診式審判,讓整段劇情頗有秦朝刑事劇的味道。

當然身為現代穿越者的知識外掛也不必可少。從水碓到堆肥到製糖到造紙,黑夫或隱身幕後,或親自操刀,硬生生把秦國的科技推升了好幾個台階。只可惜專利發明不能當飯吃,要升官還是得靠戰爭軍功。

本書共有「小亭長」、「六王畢」、「始皇帝」、「海大魚」、「熒惑星」、「繼業者」六卷,從卷名可以看出作者條理分明的寫作大綱,而黑夫由平民至封侯的過程裡,不僅有秦國名將戰役(王賁滅魏及王翦滅楚),還穿插了亡秦諸傑改變的人生軌跡:陳平被收為幕僚,劉邦被流放東北、張良行刺不在博浪沙、蕭何曹參韓信成下屬。

沒有改變的是,反抗軍項羽依舊莽得很猛。

黑夫知曉秦始皇死後,天下必定會陷入亂局,於是早早蒐集手下,又是經營地方,又是掌握兵權。我本以為作者應該會安排什麼後手,但沒想到當扶蘇把好牌打爛,黑夫的應對之道竟然是假死……然後假死完了就復活拿胡亥繼位有問題當藉口──怎麼運籌帷幄很多年,結果還是起兵搞北伐?這個竊國之術不行啊!

 
我不知道其他讀者怎麼想,但反正我讀到後面有點失望。不僅扶蘇整個很腦殘,就連押寶在他身上的黑夫看起來也變得智障。雖然行軍打仗的場面寫得不錯,韓信和項羽的戲份也很好看,可是太中規中矩了,跟我期待的陰謀奪天下不一樣。
 
#七月新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