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蕭邦彈風譜月的日子/和李斯特彈琴說愛的日子(讀書心得 #有雷

就算不聽古典樂
也不能錯過古典樂男神。

在創作時間上,作者先寫了《李斯特》後才寫了《蕭邦》,不過我是先讀了《蕭邦》後才讀了《李斯特》。雖然兩本小說主要的背景都在十九世紀的巴黎,也有歷史人物重疊串場(如畫家德拉克洛瓦、小說家雨果、作家喬治桑),但基本上是各自獨立的故事。

老實說,比起戀愛本身,我好像更喜歡李斯特和蕭邦的互動!

在讀這兩本小說之前,我對李斯特和蕭邦的性格和生平一無所知;然而讀完這兩本小說之後,我突然感到錯過音樂家傳記真是人生的一大損失!沒想到音樂家之間的愛恨情仇(欸)居然這麼有趣,而熱情恣意的李斯特和沉鬱內歛的蕭邦根本是古典樂界的兩大瑰寶!好喜歡他們兩個彼此欣賞又互相吐嘈的樣子!

作者參考史實私設的性格非常生動有梗,這是小說之所以吸引人的成功之處。本來我只有偶爾才會聽蕭邦和李斯特,可是讀完小說就對這兩人的好感直線上升,於是迫不及待想聽蕭邦的〈Nocturne in E Flat Major(降E大調夜曲)〉和李斯特的〈La Campanella(鐘)〉。

 
如果要推坑別人聽古典樂,從小說入手說不定意外有效(笑
 
《李斯特》和《蕭邦》講的都是現代音樂少女穿越到十九世紀法國的故事。《李斯特》裡的女主夏洛琳是小提琴家,她在前往參加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的機場候機時,因為睡了一覺帶著琴盒莫名穿越;而《蕭邦》裡的女主歐羅拉是蕭邦鋼琴大賽的冠軍,卻因為車禍左手再也無法彈琴,魂穿成蕭邦的替代婚約者(但女主並不知情)。
 
就劇情而言,我個人喜歡《蕭邦》的情節安排勝過《李斯特》,理由是《蕭邦》裡有我熱愛的「隱藏身份」梗。因為缺乏自信和安全感,小說裡的蕭邦只能不斷吃自己的醋(偏偏女主還毫不知情),徘徊在矛盾又糾結的處境裡,小心翼翼又反覆心動的過程非常揪心好看。
 
《李斯特》裡兩人自鋼琴結緣的房東租客關係雖然也很不錯,但干擾的第三者太多了我不喜歡哈哈哈。再加上作者花滿多心思在鋪陳十九世紀的歷史進程和古典音樂界的人物交際,因此李斯特和夏洛琳的戀愛在後半才有進展,而身為好友的蕭邦既是知己又有點像情敵的角色定位也頗微妙(大概是因為我先讀了《蕭邦》)。
 
至於番外部分,建議先讀完《李斯特》再補完《蕭邦》會比較順暢。很少讀到以古典音樂家為題材的小說,作者的文筆優美,腦洞和知識量也很厲害。這是兩本讀完不會讓人後悔的小說,不管是開朗似陽的王者李斯特,還是溫柔如月的紳士蕭邦,讀者都可以一次擁有 >///<

#Sherlor(聆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