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辭色(讀書心得 #有雷

信任比愛更難。

本書的背景是仿中國春秋的架空古代,男主姬玉是第一說客,而女主姜酒卿是亡國公主。兩人相遇於一場陰謀婚禮:姜酒卿攜手姊姊報滅國之仇,而姬玉則為座上賓客。

報仇事畢,姜酒卿本欲假死脫身,卻被姬玉攔截,半是逼迫半是勸誘地成為他的侍女,並改名阿止。姜酒卿自忖心願已了,多活少活都無妨,便逕自旁觀姬玉長袖擅舞且裝模作樣周旋各國之間,並猜測他究竟有何真實目的。

簡單來說,這是個假面男和薄情女的故事。

由於小說少見地採用了第一人稱「我」來代入姜酒卿的敘事視角,初讀其實挺不習慣,但讀久又覺得有點特別,有種既格格不入卻置身其中的趣味(?)印象中,像這樣第一人稱敘事我也只在另一本《一代軍師》上讀到過。

小說裡,姜酒卿在意外發現姬玉的真實身份是童年時曾見過的樂師「阿夭」後,既惆悵於過去善良的阿夭已死,也更加不敢輕信如今玩弄人心的姬玉。然而隨著姬玉復仇計畫的展開,姜酒卿漸漸看見姬玉假面之下的痛苦與脆弱,在止不住心動的同時,卻也深怕暴露感情的自己會成為他手裡隨意利用的棋子。

直到面臨生死難題,姜酒卿才倏地醒悟,一直以來她淡然處之的背後,事實上是可以為姬玉捨命的情深。

  那琥珀似的眸子顫了又顫,卻突然無可奈何地笑了。他微微勾起嘴角,那是極其悲哀的一個笑容,我看著他慢慢俯身到我耳邊,慢慢地一字一句地說話。
  「好吧,你贏了,我輸了。」
  「我輸給你了,我丟盔卸甲,我五體投地。我非常喜歡你,我愛你。只要你醒過來,我就是你的。」
  他第一次折了他的驕傲,這般做小伏低地說道︰「我求你醒過來吧。」《第一辭色》

喚醒睡美人公主的辦法是耳邊王子的深情表白。原以為,為愛而死的人是輸家,沒想到卻聽見愛而不得的投降。雖然這是一本以復仇為主軸的小說,但戀愛的心理攻防戰也寫得挺好。相較於姜酒卿「不得不失」就不會「患得患失」的自我寬慰,表白後的姬玉「破罐破摔」倒是非常「一往直前」。

所以說,這其實是個假面覆真心,薄情掩深情的故事(笑)

#黎青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