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穿著木屐)踩過天鵝屍體嗎(讀書心得

 
真不愧是宮藤官九郎
就連書名都取得這麼奇怪
 
本書是劇作家宮藤官九郎的自傳小說(據他所言,內容二分真,八分假)。雖然看了不少官九寫的腳本日劇(《流星之絆》《抱歉青春》),但老實說我始終都不太能領會他的笑梗,令我頗為遺憾。而因為年齡差錯失《池袋西口公園》的風采(據說國王窪塚洋介很帥)跟《木更津貓眼》的爆笑(據說是五個無厘頭少年的青春故事),更是讓人惋惜,聽說這兩部都是經典中的經典,神了個作。
 
不過事到如今,我也沒有回頭複習的意思。
我不是他的劇迷,只是單純對他有點感興趣而已。
 
這本真假不明的自傳小說描述了作者國三至高二(咦?算一算也就三年左右,這樣也叫能自傳嗎?)的內心小劇場和生活大幻境,頗有魔幻寫實(呃,也可能是傻傻分不清現實)的風格。本書讀來既不勵志,也不勸學,我個人很好奇的組團經歷明明隻字未提(彈不好F和弦的人到底要怎麼變成吉他手?),卻意外寫了非常青春模板的籃球社隊長……
 
充滿問號的自傳。充滿問號的人生。
真的是謎一般的處男,宮藤官九郎。
 
若撇開(我很好奇的)紀實不提,小說本身還是充滿了(官九式的)幽默和趣味的。除了書中阿俊(作者)和天鵝歐吉桑亦師亦友亦正亦邪亦魯蛇亦變態的互動,夢想(想打炮想擺脫處男想加入北野武軍團)和現實(朋友先一步脫單而我關鍵時刻軟掉然後想的笑話梗一點也不好笑)的碰撞更是青春不可或缺的醍醐味(讀作汗臭味)。
 
比起自傳,本書更像小說。
或許讀者永遠都沒辦法從現實上弄清阿俊到底是怎麼變成官九郎的,但小說帶給了讀者一條直通精神的阿俊/官九style──沒錯他就是處男。
 
 
#宮藤官九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