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法師(讀書心得 #大雷

 
這是本外傳連載中的完本小說。
 
正傳完本我才開始看。我知道作者前前後後寫了挺久的,我看得也挺久的,但看到發現快完結的時候,突然覺得「咦咦咦,看章節好像要沒了,可是好像還有很多劇情可以寫啊?」
 
有點依依不捨,於是放慢了讀書一下速度,卻也撐不了多久。
 
我先讀完《全職法師》,接著才去讀《仙絕》,然而《仙絕》心得卻比《全職法師》還早寫完。原因是我覺得寫《仙絕》的心得比較容易,而《全職法師》會讓我想要琢磨一下想法再寫。
 
不過琢磨了幾個星期,好像也沒能琢磨出個什麼來。(笑)
 
《全職法師》是本很王道的小說。主角莫凡本來是一名普通中學生,沒想到某天一覺醒來,長相沒變,智商也沒變,但學校的考試內容卻變成了魔法(他沒有中二病)。既沒有被車撞,更談不上穿越,怎麼一個普通的地球(?)居然就莫名奇妙被硬生生轉成了魔法世界?
 
幸好莫凡適應得很快,馬上體認到「萬般皆下品,唯有魔法高」的道理。於是乎,本來沒有魔法高中入學資格的莫凡,由於父親委屈求全、賣地搬家,終於成功走了後門,有了覺醒魔法的機會。
 
這個魔法世界的設定是這樣的:魔法分成初階、中階、高階、超階、禁咒五個等級,每個等級可以覺醒一個魔法系。因此普通人進入初階會擁有一個系,如入中階會再多出一個系,以此類推。
 
不過莫凡是主角,可不是什麼普通人類!
天賦異稟如果不從小開啟,長大後憑什麼開外掛碾壓眾人。
 
在新生入學的覺醒儀式上,這一邊每個人依序測試潛力,另一邊路人甲乙丙丁則開始冷嘲熱諷走後門的莫凡。殊不知強大的打臉早就埋伏在前方,不起眼的莫凡竟然覺醒了火系魔法。
 
一時間,驚詫的眾人各種羨慕嫉妒恨。
 
俗話說得好,不嫉妒你的成功反而真心送上祝福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更何況這是王道小說,隊列佔得好,以後沒煩惱。因此,坦率耿直的張小侯果斷站隊,而喜歡裝逼的穆白還在自視甚高(期待他日後改邪歸正XD)。未來的小夥伴一同見證了莫凡火系魔法的覺醒。
 
等等,誰跟你說莫凡覺醒的只有火系魔法?
 
在眾人沒注意到的一個小小片刻裡,莫凡的覺醒石上顯現了黑紫色的雷光。這分明就是雷系魔法啊?那之後出現的紅色火焰又是怎麼一回事?難道這就是百年一遇的練武奇才……呃不,難道是傳說中的「天生雙系」
 
讀到這裡,相信廣大的讀者都和我一樣有種熟悉的既視感。
 
「天生雙系」?這不是就是《鬥羅大陸》的「雙生魂環」嗎?別以為偷換了文字讀者就認不出來,便是燒成了灰也看得出這是雙倍的能力外掛。回想《鬥羅大陸》裡的唐三,左手昊天錘,右手藍銀草,組合戰力幾乎爆表;而《全職法師》裡的莫凡更青出於藍,天生雙系的天賦技能點下去,每次進階覺醒的魔法系都是別人的雙倍。
 
這還有沒有天理?
技能不平衡,敵人整個感覺都不好了。
 
跟《鬥羅大陸》一樣,每次進階,我最期待的便是作者會怎麼設計莫凡的魔法系。初階是火系與雷系(明火暗雷),中階有暗影系和召喚系(主召輔影),高階新增空間系和惡魔系(空間日常惡魔大絕),超階習得土系和混沌系(土攻混亂)。
 
也許是我西方魔法類的小說看得不多,各種魔法組合技很容易看得津津有味。每次戰鬥,莫凡不是先保留實力,再以意想不到的隱藏魔系逆轉;不然就是用琳瑯滿目的魔法組合瘋狂轟炸,逼得敵人最後只能崩潰大罵:「你到底有幾個系!?」
 
雖然莫凡擁有逆天的雙系天賦,卻也不是每次都用戰力碾壓,富有變化的戰鬥技能是我欣賞本書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人物施放魔法不是依靠吟唱咒語,而是用精神力勾畫星子軌跡,這設定我也覺得滿特別的。相較於有些小說的魔法系統天馬行空,本書以精神空間裡的星星數量來劃分等級:初階對應星塵,中階對應星雲,高階對應星河,高階對應星海,邏輯清楚也不落俗套(我目前沒看過用類似設定的魔法小說)。
 
寫了那麼多魔法戰鬥系統介紹,接下來說說人物好了。
 
如果不論帥到沒戲份的華展鴻軍首,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人物是趙滿延。相較於每次出場畫面和台詞都不多的華展鴻,有趙滿延的地方就有滿滿的吐嘈和歡樂。小說裡的趙滿延基本上是個話癆,而且還是個貪生怕死的話癆(笑翻)
 
身為一個高顏值的富家公子,趙滿延在明珠學府第一次出場時頗有神秘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把同寢搶他床睡的火系學生「弄不見」,而莫凡一開始也摸不清這個說話輕浮且愛好女色的紈褲子弟的底細。
 
在一次機緣巧合下,莫凡和趙滿延合力解決了明珠學府內的女妖事件。趙滿延以靈級雷種為代價,向莫凡買下消滅鱗皮妖母的功勞,其目的是為了強化自己在趙氏家族中的名聲和地位。原本趙滿延以為這是一筆有利於己的交易,殊不知一旦與莫凡「共患難」後,接下來等待他的只有無窮無盡的出生入死……。
 
不坑人,非友也。
莫凡便是個深不見底的坑啊。
 
趙滿延雖然不像莫凡有著嚇死人的天生雙系,不過我特別喜歡作者替他安排的魔法系組合:初階光系、中階土系、高階水系。先是光盾,後是土壁,再是水幕,全系列防禦技能點好點滿,就連超暴力攻擊法師莫凡都自承難以打破趙滿延的高規格防禦。
 
真的是貪生怕死的極致,無懈可擊的龜殼法師。
 
戰力低下但防禦驚人的趙滿延總是又跑又叫又跳又罵地抵抗敵人的攻擊,嘴裡一邊碎唸莫凡為什麼要拖苦命的自己下水,卻又只能拼命堅持等待莫凡救援。原本趙滿延加入國府隊員是想睡遍美女播種世界,可沒想到凶星莫凡一入隊,畫風丕變就成了亡命天涯拯救世界(哈哈哈)。
 
然而作者彷彿還嫌趙滿延一身防禦還不夠厚似地,竟然還讓他成為了玄龜霸下的圖騰守護者。這兩龜……哦不,應該是一人一龜的相處互動亦是嘈點滿滿:龜鄙視人沒實力,而人不甘被鄙視只好背地臭罵對方老烏龜XD
 
老實說,比起現正連載的「冷靈靈的獵王之路」,我更想看「趙滿延和玄龜霸下的航海日記」。小說正文曾提到有段時間趙滿延為了提升實力,跟著霸下四處在海洋磨練。一想到話癆人和冷面龜的組合,我便感覺這趟修練冒險之旅絕對非常有趣。
 
既然寫到了趙滿延,便不得不提到他的好哥們,穆白。
 
穆白甫出場雖然是個跋扈飛揚且自我感覺良好的反派,可在經歷了博城的血色警報,並見識了妖魔殺人的殘酷後,他便成為了沉穩的好青年。或許是小說開頭仗勢欺人的印象過於強烈,莫凡在西安與穆白再次相遇時,我竟一瞬間認不出來這人是誰。
 
在博城覆滅後,與前往上海的莫凡不同,倖存的同學穆白、周敏等人移居去了西安,並加入了西安對抗亡靈的魔法師陣線。接著古都西安因為撒朗的陰謀,爆發了古都亡靈事件。在此一事件裡,穆白得知了叔叔穆賀的真實身份竟然是黑教廷的虎津大執事,過去也參與了撒朗毀滅博城的計畫。
 
於是正直的好青年挺身而出,大義滅親。
 
也許作者一開始的想法並沒有打算將穆白編入「莫凡與他快樂的小夥伴」的行列,可隨著劇情進展,即便在古都亡靈事件結束,穆白也沒有從讀者的視線中消失,反倒與趙滿延組成了「唱和吐嘈二人組」:好逸惡勞的趙滿延負責抱怨,冷靜悶騷的穆白負責吐嘈。
 
敢情作者是想讓穆白轉型當智囊,可偏偏又讓趙滿延創造出「綠茶男」這個綽號不斷攻擊穆白的黑歷史。
 
穆白吐血一升,無計可施。
 
雖然浪子回頭金不換(?)並不是這本小說的主旨,可我不並討厭後半穆白帶點生硬的轉型。相反地,我還挺欣賞穆白「能噴人也能被噴」的人物定位。除了和趙滿延勝少敗多的互損對話,與黑暗王對弈的安排我也很喜歡。而在最終與聖城天使的決戰裡,揭露了穆白其實是個身負黑暗烙印的墮落天使(活死人?),奮力救出莫凡的劇情莫名有點悲壯。
 
《全職法師》的情節幾乎沒有伏筆,結構就是「跟著莫凡不斷推副本提升魔法技」,雖然副本劇情也滿好看的,但沒有太多令人意外的謎底。全書的主線有兩條:一是消滅黑教廷撒朗(復仇),二是尋找古代圖騰印記(升級),而後者是為了完成前者的提升實力的手段。
 
要說全書唯一一個令人驚詫的安排,大概是葉心夏的逆襲(?)
 
當小說臨近結尾,莫凡被困聖城,我一度非常懷疑作者到底要怎麼收尾黑教廷撒朗這條復仇線,總不可能派出小夥伴去殺,就連穆寧雪都還在南極呢?結果沒想到作者派出的殺手居然是葉心夏。
 
初階覺醒治癒系,中階覺醒心靈系,高階覺醒祝福系,清一色白魔法的技能組合讓我以為葉心夏就是個去帕特農神殿深造的補血人員。即便小說中段的聖女選拔翻出了葉心夏的複雜身世(母親是撒朗父親是文泰),我也從沒想過最後會由她殺死撒朗並全滅黑教廷,這名為義妹實是小老婆所做的事簡直比莫凡還主角。
 
帕特農神殿殿母的真實身份是黑教廷教皇。這二合一的設定確實是意料之外。可我覺得最後殿母硬要傳承給葉心夏掌握黑白世界的邏輯有點不合理。一個有腦袋的反派怎麼會在自揭身份後,還把權力交給別人?簡直就是暗示對方來反殺她啊XD 
 
而就在葉心夏搗毀黑教廷的時候,莫凡還在聖城被力量封印中(欸
這勝利來的實在有點突然。都沒機會參與到,大仇人撒朗就死了。
 
我個人認為本書只寫到聖城決戰,是有點可惜的結尾。明明穆寧雪在南極辛苦修練了整年,卻只在決戰中匆匆露了個臉;而難得趙滿延終於掌握趙氏財團成為威尼斯商會長,但作者不給戲份硬是不讓他帥一波。
 
結尾真的有點簡略。不過一黑十白的反轉審判還算有意思。
 
小說的最後一章,作者寫了莫凡回到學校進行融合魔法的演講。我很喜歡接下來這段描寫莫凡和牧奴嬌道別的畫面:
 
  「那我走咯。」
  「嗯,下次見。」牧奴嬌道。
  莫凡順著走廊盡頭走去。
  牧奴嬌站在原地,目送著莫凡離開。
  這走廊建得似乎有點短了。
  快到轉角的時候,莫凡回頭看了一眼,腳步也停住了。
  見到莫凡轉過身來,牧奴嬌的眼睛里再一次有了明亮的漣漪。
  莫凡揮了揮手,這才道:「下次見。」
  牧奴嬌慢慢的展開了一個含蓄的笑容,輕輕揮了揮手。
  但這時莫凡已經順著轉角的階梯走下去了。《全職法師》
 
我不知道為什麼作者會想到用這種方式來結束這篇小說,但這個結尾畫面令我聯想到電影裡的長鏡頭運用和主觀鏡頭代入。在牧奴嬌目送莫凡離開的過程裡,讀者的視角彷彿與之重疊般地進入到小說中,並且看到莫凡回頭道別,說:「下次見。」
 
事實上,目送莫凡離去的人不是牧奴嬌,而是讀者;道別說「下次見」的人也不是莫凡,而是作者。這種視角的穿透感實在很迷人。
 
宛如陪伴自己許久的角色終於走下舞台。然後燈暗。
我太喜歡這個結尾畫面了。
 
 
#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