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給的答案I(讀書心得

 
第1冊看完
沒有很想再借第2冊。
 
這本書跟我想的不一樣。原先以為是《如果人生有地圖》的「名人版」,但讀完發現比較接近「人生Q&A」,而且「Q」還是固定的。雖然作者在前言解釋了他設計這十一個不同問題的用意和思路,可老實說,他拋出的某些問題我絲毫不感興趣。
 
本書的編排不是按照「問題」,而是按照「人物」。每個人選擇回答的問題有多有少(不一定每個問題都會回答),有些人回得很簡短,有些人則寫得很長。書裡可以看到不同領域的想法和建議,這或許是閱讀本書最大的收獲。
 
身為一個愛書人,我最感興趣當然是「你想送給別人哪三本書」的提問,雖然我看書的速度總是趕不上書單增長的速度。此外,「想在廣告看板上刊什麼句子」也頗有意思,可以讀到不同的名人對自己(或對他人)的激勵句。
 
然後我認為這本書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零碎。由於是經由問答蒐集而來的文字,因此無法在讀者的腦中產生一個整體的印象。與其說是在讀一本「書」,更像在讀一堆裝訂起來的「資料」。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感覺,但似乎也沒有其他太好的整理方式,只能把每個人的回答羅列其中。
 
最後,作者在書裡提到他自己有個網站(tim.blog)。在寫本篇心得的同時,我發現網站仍持續更新。上面也有關於本書的介紹(英文原名為:tribe of mentors),有興趣的人或許也可以逛逛看。
 
 
#提摩西.費里斯(Timothy Ferri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