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讀書心得

 
第一本的吉本芭娜娜。
 
這個作者成名已久,但我一直沒看過她的書。因為我聽聞她的寫作風格相當平緩,對於喜歡出奇不意的我來說,比較沒有吸引力。《廚房》似乎是她的成名作,本來想借來讀看看,沒想到先拿到手的是這一本。
 
本書收錄了五篇短篇的療癒小說。文字風格就像我之前聽聞地那樣,平淡和緩,時而點綴著小巧的波浪與淺淺的溫度。很適合在輕風吹拂的秋日午後,斜倚在日光半透的沙發上,一邊啜飲花草茶,一邊閱讀。
 
明明情節沒有特別出彩的地方,可是作者卻能在日常裡營造不凡。就某種程度來說,吉本芭娜娜和村上春樹非常相似,他們都能從瑣碎的事物裡提煉質感,前者是輕柔,後者是細緻,而且他們都擅於捕捉內心。
 
人物在現實裡做著某件事,可心思卻受情緒影響而完全飄移到他方。
 
這種內/外不同調的描繪方式,帶給讀者一種時而親密,時而疏離的感受。我覺得這正是這類小說的魅力所在。即便小說人物的現實是讀者眼中的情節(假),但小說人物的心緒卻與讀者的現實產生了共鳴(真)。
 
小說中的日常亦是讀者的日常。
因此那些被文字所捕捉,進而顯得具體深刻的感受才能治癒讀者的心。它彷彿是在告訴讀者,擁有類似心情的你,並不孤單。
 
書裡我最喜歡同名的〈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這篇小說敘述了失去雙胞胎哥哥的妹妹與離家出走的哥哥女兒共處的夜晚。在獨自一人的日常生活裡,突然闖進與哥哥女兒為伴的特殊夜晚,妹妹因此對習以為常的街道、平日居住的房間,產生了不同以往的新鮮感受。
 
不論是獨處的自由,與他人共處的照顧;還是獨處的單純,與他人共處的趣味;以及最後送哥哥女兒回家時,內心浮現的,既有些依依不捨,又彷彿鬆了口氣的心情,作者都描寫得非常出色。
 
人際關係就是如此這般地充滿矛盾,卻又理所當然地與這般的矛盾共存。
 
 
#吉本芭娜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