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渡傳說(讀書心得 #有雷

 
第一本鄭丰。
 
本書是武俠短篇小說集。我原本以為是獨立創作的新篇,但沒想到收錄的三篇作品都是既有本篇的番外,頓時有種「可是我沒看本篇這樣看得懂嗎」的躊躇。由於通常看完本篇再讀番外篇比較有趣,像我這樣先看番外篇的行徑其實有點違反閱讀的習慣和直覺。
 
事已至此。書都已經借了。只好併棄「其實有本篇」的想法了。
 
如果以「獨立成篇」的眼光來看,與書同名的〈杏花渡傳說〉無疑是最完整的作品(它使用的文字篇幅也最長),其次是〈劍徒〉,最後是〈古宅風情〉。然而篇目的排列順序卻相反,首篇是〈古宅風情〉,次篇是〈劍徒〉,最後是〈杏花渡傳說〉。
 
之所以特別強調排序的原因是,這樣編排難道不怕讀者看完第一篇就棄書嗎?(笑)但我後來想想,比起前面精彩後面失望,好像還是倒吃甘蔗的編排比較聰明。
 
在看完〈古宅風情〉的時候,我只覺得這故事沒頭沒尾,不管是人物設定或是情節安排都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而最後天風老人的出場方式根本就是《天龍八部》裡的少林掃地僧,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機械降神的寫法。
 
次篇〈劍徒〉就比較有意思了,寫的是鑄劍師和劍客的故事。我個人滿欣賞「送劍是為了殺死劍客」的這個陷阱,不過就跟〈古宅風情〉缺點一樣,人物的塑造有點薄弱,尤其是師父設局殺害劍客,但卻被鍾愛的弟子劍徒破壞的情節……會忍不住懷疑有哪個心機重的師父會這麼傻?(心機反派師父首推岳不群)
 
最後一篇〈杏花渡傳說〉寫的是隱藏自己身份的酒肆女老闆和不知自己身世的酒肆女店員,這個對比的設定頗具巧思。另外,我也很喜歡寡言的操船手葉舟和孤高的點蒼小劍客張潔,前者穩沉處世的背後有很故事,後者初現江湖則很有發展故事的空間。
 
只可惜我看到作者在後記裡寫張潔在《天觀雙俠》裡的戲份很少,而葉舟貌似根本沒有出場。(心裡頓時咯噔地失望了兩下)
 
也許因為篇幅,短篇武俠小說的情節都比較簡單陽春,但鄭丰寫古典情境的文筆滿好的,會讓人想看看她的長篇作品。可以期待一下。
 
#鄭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