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深夜對話(讀書心得

 
我們都寂寞。
 
這本書是作者寫給妻子的遺作。在得知自己快要死的情況下,還能戴著氧氣罩趕稿寫完小說,作者除了精神的意志令人佩服之外,也不由得讓我感到作者對「寫小說」這件事的執著真是超乎常人。
 
即使在安逸的大學生活裡,我連擠出一篇小說都覺得是非常困難的事。
 
《心靈的深夜對話》描述了兩個老年人的相遇,女主角是個失去丈夫的寡婦,而男主角是個失去妻子的鰥夫。然而,比起激情四射的愛情故事,相知相惜的平淡如水卻更使人感動。人無論到了幾歲,都還是希望有人陪伴,渴望擁有一個能在深夜談話直至入睡的知音。
 
  「我已經在意別人的眼光一輩子了。」《心靈的深夜對話》
 
女主角鼓起勇氣敲響男主角家的門,提出希望男主角到家裡聊天留宿的邀約。在行動之前,她已考慮過兩人的關係早晚會被小鎮裡的人知悉,也會遭受旁人異樣的眼光和不友善的言語,可是她胸懷坦蕩,只想把握年老死前的最後時光。
 
我想這本小說之所以令我感動,有很大部分是由於女主角的堅強與勇氣。無論何時,下定決心和持續行動都需要花費很大的能量。這能量,有時候可能是生理的,有時候可能是心理的。另一方面,透過一次次的深夜對話,男女主角漸漸了解彼此,融入彼此生活的畫面也非常美好。總覺得他們雖然年老,但卻過著令人羨慕和嚮往的生活。
 
人隨著年紀增長,身上所背負的東西也不知怎麼變得越來越重。「隨心所欲」四個字變成可望不可及的星辰,反不如小時候能擁有單純的快樂。因此,我也滿喜歡作者安排女主角孫子出場的情節,祖孫三人還有一隻狗相處得和樂融融,就很像夢中理想的生活了。
 
# 肯特‧哈魯夫(Kent Har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