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狼之血(讀書心得

 
非常適合拍成日劇的小說。
(Google之後發現有拍成電影!)
 
「為了偵查,我可以和惡魔交換靈魂。」
封底的介紹詞很聳動。而我因為好奇所以借了(證明聳動還是有效的XD)。還沒讀之前以為是刑事推理,結果沒想到是黑道火拼。我很少看以黑道為題材的小說,所以也不確定作者寫的好不好。書裡基本上沒有任何動腦的地方,但如果有超群的記憶力,或許能快速釐清幫派組織的人物關係。
 
本書劇情進行的模式或許可稱為極道版的「福爾摩斯和華生」。主角日岡秀一(華生)跟著大上章吾(福爾摩斯)學習掃蕩黑道勢力,但卻發現前輩不但違法搜查,還從黑道組織身上收取獻金,並用暴力威脅的方式逼迫黑道小弟吐出情報。主角認為前輩的行徑根本不像警察,反而更像黑道老大。
 
就這樣,日岡體內的正義之魂覺醒了--怎麼可能。
 
迫於組織的上下關係及前輩的強硬命令,菜鳥刑警只能繼續乖乖當前輩的點菸小弟和開車司機。日岡雖然覺得大上的行事作風很有問題,但不知為何警局的其他人都無所謂,就連組長和課長都寬容以待。後來日岡發現,那是由於大上有擁無人能敵的黑道人脈,簡直就是當上刑警之後的真島誠(請參見《池袋西口公園》),黑道世界的麻煩解決者。
 
不過反正日岡還是很不服氣,他的內心有很多小劇場,覺得大上的種種行為根本已經不能算是警察了。雖然很不認同,但事情交代下來,還是只能照辦。(…我好像越寫越有自我帶入感了QQ)
 
單就情節而言,這本小說並不出色。不管是組織的利益糾葛,或是黑道的衝突火拼,都不太緊張刺激,讀到中段會讓人忍不住產生一種雞肋感。沒有鬥智鬥力,非常平鋪直敘。(這部分跟後期的《池袋西口公園》很像,導致我對這系列的後半部完全失去了興趣)
 
因為情節性不強,所以人物塑造就變成了本書的亮點。這道理或許就像許多喜歡看《福爾摩斯》的人並不是為了推理而來,而是因為很愛看「福爾摩斯」和「華生」兩個角色的互動。
 
大上是作者著力很深的一個人物。許多情節安排都是為了突顯這個人物的形象和性格,因此會讓讀者有很深的印象。但其實看到最後,會發現日岡這個人物才是作者真正的王牌。
 
小說最後的反轉借助了敘述性詭計,意想不到的戲劇性讓小說的結尾非常強勁。所有的安排都在此刻爆炸,同時又創造出一種對比的時間感,可以看到一個人由暗轉明,又由明轉暗的重生瞬間。我覺得自己好久沒看到結局這麼帥氣的小說了。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這本小說好像被我講得很好看。雖然我是真的覺得滿好看的,但不得不說回封底「為了偵查,我可以和惡魔交換靈魂」這句台詞。這是個嚴重的誤會。這本書其實根本沒在講偵查,基本上都大上搜集情報的心證佔多數。小說的設定是這樣,所以如果想看「何謂正義」的探討攻防,這本書絕對讓人失望。
 
我認為這本小說講的不是「正義」,而是「信念」。
但其實相信是盲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