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思考(讀書心得

 
不帶腦地讀完。
 
本書是電影導演北野武的散文集。說是電影導演,但他自我認同的身份只有搞笑藝人,電影只是偶爾滿足自我惡趣味的興趣而已(真臭屁)。雖然隨手亂拍的電影在日本一點也不受歡迎,反倒獲得歐洲人的喜愛讓北野武始料未及,不過這一點也不影響他我行我素的本質。
 
愛看不看,不看拉倒。
這八字或許可以總結北野武拍電影的心態。
 
既不是電影迷,也沒看過任何一部北野武電影的我(《菊次郎之夏》躺在抽屜至少五年以上卻始終沒拿光碟出來看),之所以會讀這本書,很大一部份是為了滿足「名人腦裡都在想些什麼」的好奇心。就像我是讀完了《音樂使人自由》的自傳,才開始嘗試聽坂本龍一的音樂一樣;我還沒看過北野武的相聲和電影,就先認識了文詞犀利的《超思考》。
 
雖然書名叫「超思考」,不過建議讀者不用帶腦閱讀,否則某些激進又極端的想法或許會讓人忍不住想找作者吵架(何必跟一個老人家認真?)然而話說回來,唯我獨尊從來不是作者的特權,讀者們的難搞反骨和不聽人話或許更在作者之上(笑)
 
本書集結了十九回的思考。沒有分門別類,發散式的風格反映了作者說好聽是不拘一格說難聽是隨心所欲的特質。另一方面,涵蓋了政治、社會、藝術、人生的話題也充滿了說好聽是直言不諱說難聽是自以為是的價值判斷。其中,成長時空不同所造成世代差異讓本書流於一種「老人總是在罵現代不好」的碎嘴感,真想知道除了批評之外,到底還能幹嘛?
 
總之,我不認為本書有什麼「超越時代」或「超級厲害」的思考,頂多是,某些灼見可供參考。
 
#北野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