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離(讀書心得 #有雷

不能離!離了就是世界毀滅。

相愛相殺和毀天滅地的戀愛讀了不少,可沒想到就連離婚也能左右世界的命運。只能說作者真是把「小題大作」的精神發揮到了極致,讓第一次接觸玄幻和離主題的我,讀得真是目瞪口呆又拍案叫絕。

小說的開頭便是上仙伏九夏和大妖謝濯的和離現場。兩人在五百年前成婚,奈何敵不過歲月煎熬,初見時的溫情在百年間的大小爭執裡消磨殆盡。深覺日子過不下去的伏九夏,毅然請求西王母同意兩人和離。

在月老殿剪斷紅線後,伏九夏一心以為終於可以擺脫控制狂謝濯的魔掌。可變故突生,謝濯竟搶奪了崑崙神器盤古斧,破開時空回到五百年前,意圖從根源斬斷兩人的因果。

伏九夏和讀者都傻眼了。
不過是離個婚,這樣大動干戈是做什麼?

  猜到此處,我回味過來了,「哦,你就是覺得那姻緣線是我剪斷的,你心裡不平衡唄,行吧行吧,說實話,在我這裡,你愛怎麼都行,我沒有想和你搶,我對你也沒什麼要求,我就希望你搞快一點。盤古斧……」
  早點還回去……
  我話還沒說完,謝濯忽然兩步邁上前來,他動作過於兇猛,以至於他在我面前抬手的時候,我一時以為他是要動手打我!
  我根本躲不開他的動作,只見他過於修長的手指停在我的臉頰邊,我想,以他能握住盤古斧劈開時空的力量來說,他是可以輕易的捏碎我頭骨的……
  而就在我猝不及防間,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捏住了我的臉頰。
  就是那種……用彎曲的食指和大拇指,捏著我臉頰上的肉的那種……捏臉頰……
  我沉默的看著他。
  他回以我陰狠又充滿殺氣的目光。
  但……這位前夫,你認真的嗎……
  我以為你要捏碎我頭蓋骨,你卻用捏臉蛋肉這種招數來羞辱我?《和離》

伏九夏認為兩人的婚姻是走到盡頭的好聚好散,因此在本書第一人稱的敘述裡,「我」完全不能理解謝濯的舉動,卻自我解讀成謝濯或許是心有不甘需要發洩。於是乎,為了早日回家洗洗睡,伏九夏決定協助謝濯執行「阻礙五百年前的夏夏與謝玄青談戀愛」的大計:五百年後的伏九夏偽裝五百年前的夏夏去把謝玄青整得雞飛狗跳,而五百年後的謝濯假扮五百年前的謝玄青以惡言讓夏夏恩斷義絕。

然而想像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

就在五百年後的兩人逐漸明白「原來搞破壞也是需要天份」的同時,投下「厭惡彈」的放大絕時機終於到來。說時遲那時快,即將功成身退的五百年後伏九夏卻意外從五百年前的謝玄青口中得知一個關乎她生死存亡的驚天大秘密……。

然後伏九夏決定了,這個戀愛,不能不談!
於是被阻撓的謝濯又再一次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有完沒完!)

簡單來說,本書就是個套娃。就如同說了一個謊,要用另一個謊來圓一樣;一個驚天大秘密的背後,也還有另一個驚天大秘密。明明是再單純不過的和離事件,卻在與謝濯的鬥智鬥力之中,浮出了意想不到的隱情與真相。

 
究竟是情愛的折磨?還是宿命的糾纏?
 
總之,本書融合了「為何離婚要殺死對方」的非凡創意,以及「我愛你但我說不出口」的曲折深情。既有超出想像的誇張,又有情理之中的邏輯,最重要的是,離婚真的會毀滅世界!這不是比喻(笑死)

#九鷺非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