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浮力(讀書心得 #有雷

廢話連篇顯然不會讓推理小說變得好看。

好久沒看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作者充斥著無用知識與垃圾廢話的文風本來令人有點懷念,然而宛如拖著腳步前進的緩慢節奏,以及彷彿陷入泥淖般不知所云的無聊劇情,逐漸沖淡了「死神千葉」再度出場對我的吸引力。

雖然我幾乎忘記《死神的精確度》到底寫了些什麼,但可以肯定它絕對比《死神的浮力》好看。

距離我看完《死神的精確度》(2007年中譯本)莫約是15年前。當時獨步文化翻了一系列的伊坂幸太郎,我最先看的是《孩子們》,然後便是《死神的精確度》。這兩本都是組曲般的短篇推理小說,分由「不按牌理出牌的少年調查官陣內」與「超級愛聽音樂的死神千葉」領銜主演。

此後陸續看了不少伊坂的作品。有些不好看(天才搶匪系列),有些普通(沙漠奧杜邦等單本),有些很好看(《Golden Slumbers》)。總之他是個多產作者,我都隨緣看。直到第一次遇見了《汽油生活》,真是難看至極,根本連一半都撐不下去。於是我就棄書,又棄作家了。

我一直覺得伊坂幸太郎早期的小說似乎比較好看,但久久久久久久沒看他的書,又偶爾會有點想念他。(因為台灣一直有出新作的中譯,但我並不覺得他的書特別紅……所以應該還是有好看的作品?)

於是才有了逛書架順便借《死神的浮力》之舉。
伊坂之於我,就是心血來潮的懷舊中也許會意外淘到好書的作家。
(但顯然這長篇續作根本不行啊!我對你真是太失望了伊坂!)

本書講述的是一對父母為女兒報仇的故事。「死神千葉」照例化身觀察員跟隨左右,但直到結尾我都看不懂千葉的作用到底是啥。他是個坐領主角薪資卻游手好閒的龍套,許多時候除了當對話機(槓精?)增加小說的頁數和厚度之外,似乎沒有其他功能。

此外,由於兇手是個因證據不足被無罪釋放的傢伙,所以全書也不存在著任何推理要素,只是不斷重覆著「追兇手,掉入陷阱,再追,又掉」的拖戲過程。重點是,不管是下套還是脫逃的過程都非常無聊、幼稚,不然就莫名其妙,令我極度懷疑作者根本只是想滿足他身為文字話癆的欲望(而且話癆的內容還十分不好看)。

不過身為一個熱愛推理小說的讀者,我不放過任何可能反轉的機會,還是盡職地讀到了最後──結.果.呢?兇手還真的就只是兇手,復仇就真的是復仇。沒有黑幕,沒有陰謀。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就這樣。

 
  「你知道嗎?在美國,每二十五人,就有一人不具備良心。」
   ……
  「這種人被稱為『精神病態者』(Psychopath)。」《死神的浮力》
 
於是作者就不用解釋犯案動機了。

#伊坂幸太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