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使人自由(讀書心得

 
我不是坂本龍一的樂迷。
 
本書是坂本龍一的自傳。在書的開頭,坂本自述他本來沒有寫自傳的想法,只是碰巧遇上雜誌邀請他進行相關的訪談,才感到藉此機會重新回顧自己為何會走上音樂這條路,似乎也無不可。雖然我猜測本書應該是口述自傳的整理集結,但不知為何並沒有註明主筆人的姓名,令我頗感奇怪。(日本人不是出了名地嚴謹嗎?)
 
我對坂本龍一所知甚少,要不是看了封底折口的作者簡介,我根本不知道原來他幫《末代皇帝》製作電影配樂,因此整本書讀下來的感覺非常陌生,也不覺得有哪裡好看。老實說,我沒聽過坂本龍一的音樂。在讀這本自傳的時候,我不止一次懷疑我到底為什麼要借這本書。(完全被書名給騙了!)
 
真是個錯誤。
我似乎應該先了解一下坂本龍一這個人。
 
一旦這麼想之後,又突然困惑起「自傳」的意義。因為照理來說,讀自傳的目的不就是要了解這個人嗎?可是我怎麼覺得自己簡直像在啃字典?說到底,坂本生長的年代與我相差甚遠,又是個日本人,書裡提到各種在他成長經歷裡所接觸的人事物,幾乎都得靠註解才能理解。(到後來我索性不看註解了)
 
我唯一比較確定意思的只有德布西和披頭四。
然而即便是這兩個詞所代表的內涵我也不能完全掌握。
 
簡而言之,我並不覺得這是一本平易近人的自傳。在讀這本自傳之前,似乎得具備古典樂和日本1960-1970年代社會潮流的相關常識,才能稍微了解作者的敘述脈絡。講白了,這是一本如果你不太懂音樂,也沒有生活在同樣的年段,基本上不會有共鳴的書。
 
再加上我其實也沒看《末代皇帝》,因此就算書裡提到了電影製作的幕後花絮(?)和音樂製作過程,在我心裡也沒有留下任何一點故事性。唯一有共感的只剩下作者搬到紐約之後,目睹九一一攻擊事件的段落。
 
就我個人而言,不太喜歡坂本龍一這種彷彿紀錄式的自傳。書裡沒有太多自我的心情和想法,也許就像坂本自己在書裡說的,他不是個喜歡回顧過去的人。整本書呈現出來的感覺似乎只是他描述了過去的他曾經做過了什麼而已。
 
也或許坂本龍一本來就是個用音樂來說話的人。
但他好像也不太在乎別人聽不聽他的音樂(笑)
 
#坂本龍一
 
附註:
結果我上網聽了坂本龍一的音樂。
書裡說「energy flow」這首曲子基本上是坂本隨手寫出來的,他本人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受歡迎。但我覺得這曲子還滿好聽的。《末代皇帝》的電影配樂則是坂本臨時惡補中國音樂風格,然後靠一台走音的老舊鋼琴編出來的……可是成品怎麼這麼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