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討好這個世界,只需做更好的自己。(讀書心得

 
一句話書名潮進階成兩句話了。
考驗美編能力的封面排版。
 
這本書溫和得出人意外。我期待看到的犀利文字並未出現,反倒是不慢不緊的把人生感悟和讀書心得混為一談。這種的混為一談,雖然在大方向上缺乏條理邏輯,但在小地方又意外地引人共鳴。
 
  我根本不需要你為我好,滅絕師太還為周芷若好呢,周芷若好了嗎?
  《你不必討好這個世界,只需做更好的自己》
 
在此之前,我以為的勵志書有兩種:一種是無視你飲食習慣的雞湯文,另一種是手勁特強恨你不成鋼的打臉文。但這本書不屬上述兩類,不僅讀起來一點也不勵志,倒不如說它有點反(社會以為的)勵志。
 
  當時我並不知道,如果你習慣了毫無感覺地應付這個世界,你一輩子都會想討好這個世界。《惡魔的習藝》  
 
這本書讀完不會有一統天下的雄心壯志,只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自我情懷。我很喜歡作者用「情懷」這個詞。很多時候,情懷好像被鄙視得跟無病呻吟的玻璃心一樣,但這本書用得很光風霽月。讀到的時候,有種丟在地上的石頭,被作者撿起來仔細擦亮的感覺。
 
最後,要說這本書的缺點,我覺得是愛情文太多了。書裡還有一篇專門寫作者對《大話西遊》的看法,幾乎就是電影心得。
 
老實說,《大話西遊》真是我特別看不懂的一部愛情片(?)。更可怕的是它引用之廣,見於各類小說、散文、隨筆,而我對它的印象卻只有交錯的時空,迷離的劇情,混亂的人物……我始終搞不清楚至尊寶和孫悟空和白晶晶和紫霞仙子的關係是什麼,但我覺得朱茵超美(大離題)。
 
雖然作者說愛情只是人生的四分之一,但書裡的愛情文可佔了不止四分之一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的頭像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