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斯科紳士(讀書心得

 
兼具童話的出塵與江湖的世故。
 
這本書原來不在我的書單上,但看到書板討論的人不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便決定借來讀看看。
 
  1922年,紅色政權席捲蘇聯。
  一位帝俄時期的青年貴族,
  被迫在莫斯科一家豪華飯店度過餘生。
  他以紳士風度對抗遭囚禁的命運,用品味緬懷過往的美好,
  在劇變的時代,成為最不自由也最幸運的人。
 
這段是小說內容的介紹詞。書裡主人公一夕之間風雲變色的命運,不禁讓人聯想到《航站情緣》這部電影。在電影裡,湯姆漢克斯因為祖國政權被顛覆,護照失效的他變成了一個既無法出境,也無法入境的無根之人,只能受困在一座小小的航站,羨慕又無助地看著那些來去如風的自由旅客。
 
乍讀之下,本書很像《航站情緣》的飯店版。
 
第一次看《航站情緣》的時候,我很佩服編劇能想出這麼巧妙又離奇的點子。一個政權的更替,一本護照的失效,就足以使人流離失所,進退兩難。在一個被法理和符號佔據的世界裡,身份證明的重要性竟然遠遠高出了人的本質。
 
我是誰?
這個千古以來的大哉問同時出現在這本書和這部電影裡。
而小說作者和電影編劇極有默契地共享了一個答案。
 
如果撇開《航站情緣》裡拙劣的戀愛情節不提,我認為這部電影和《莫斯科紳土》確實有幾分相似(好吧,我知道一定有人堅持戀愛才是促使湯姆漢克斯在航站積極生活的動力),只是在整體風格和細節趣味上,《莫斯科紳士》顯然更加高明。
 
坦白說吧,伯爵的人格魅力足以撐起這本厚厚的小說,就算他被囚禁在莫斯科的飯店,住在方寸的閣樓裡,光是跟著他行走坐臥(彷彿像是電影鏡頭跟著主角),便處處使人心生好奇(因為你永遠想不到一個貴族是怎麼做的!)我猜作者在塑造伯爵這個人物的過程裡一定煞費苦心,小說讀來才能如此引人入勝。
 
  伯爵深知人必須掌控自己的境遇,否則就會為境遇所掌控。而被判終身監禁的人,又該如何達成這個目標,他認為值得好好思索一番。《莫斯科紳士》
 
同樣地,一本描述一個人被監禁的小說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呢?(善意提醒:這本書共有488頁)讀者在翻開小說之前,似乎也值得此好好思索一番?不過我當初倒是沒怎麼思索,一心只想著:反正作者總有辦法讓讀者驚奇。
 
作者確實也沒讓人失望。
 
在「伯爵被囚」的背景下,整個小說世界彷彿被一分為二,一邊是飯店外的時代,一邊是飯店裡的人生。兩個世界彼此隔絕,卻又在某些時刻產生連接,於是有了新生的驚奇,消逝的感嘆,一往的決絕,平靜的等待──林林總總的這些那些,最終被人們稱之為命運。
 
   但對伯爵來說,他的哲學素養基本上和氣象學有關。特別是,他相信好天氣與壞天氣會帶來無可避免的影響。他相信早降的霜、拖長的夏、不祥的雲、稀薄的雨,甚至霧氣、陽光和落雪都會帶來影響。他尤其相信,溫度計上最微小的變化都會改變一個人的命運。《莫斯科紳士》
 
小說裡,作者揭開伯爵過去的寫法十分令我驚豔,可謂神來一筆。伯爵之所以離開俄國又重回莫斯科的原因;以及導致伯爵遭到軟禁的罪狀──《如今安在?》這首詩寫作的始末,兩者交織勾勒了伯爵的人格與性情,過去與如今。
 
在閱讀的過程,我曾經覺得在飯店工作似乎也是件不錯的差事(如果飯店的住客都像伯爵這麼有趣);但在讀完之後,我才發現使我感覺不錯的,不是飯店的工作,而是那些跟飯店有關的人。
 
這也是作者的厲害之處。
 
 
#亞莫爾.托歐斯(Amor Tow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