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夜(讀書心得 #地雷

 
這是一個愛情故事(居然
 
作者在後記裡寫這是他寫最好看的小說。
但我覺得這是他寫最難看的小說。
貓膩的寫作順序是《慶餘年》《間客》《將夜》。
而我的閱讀順序是《間客》《慶餘年》《將夜》。
覺得好看的順序也是 《間客》《慶餘年》《將夜》。
 
對,我就是覺得《將夜》最難看。
然後我很佩服又惋惜自己居然看完了。佩服的是,這麼難看的小說自己居然能看完;惋惜的是,自己居然花時間看完這麼難看的小說。
 
應該棄書的。
但現在說什麼都太遲了。
可能我以為後面會有奇蹟吧(夫子回到人間之類的),可惜並沒有。
 
 
作者在《間客》後記裡提到他其實滿想寫言情小說,也打算來寫言情小說,然後《將夜》就變成言情小說了。
但我覺得作者你真不該寫什麼言情小說。
 
作者在《將夜》後記裡寫說他是桑桑黨。
我不是山山黨。但我想翻桌。
 
退一萬步來說,如果作者真要寫愛情故事,我當然絕對鐵定比較想看君陌和木柚啊!誰想要看寧缺和桑桑啊!(翻桌)這兩個主角根本是這本小說裡最討人厭的兩個人物。我討厭他們的程度就跟隆慶和陸晨迦這對不相上下。
 
作者可能覺得他在寫一個愛情故事。
但我不覺得這是一個愛情故事。
或者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難看的愛情故事。
 
這本小說最好看的地方只有書院。沒有書院,沒有夫子,沒有大師兄和二師兄,我真不知道這本小說還有什麼可取之處。這本小說還有幾個我覺得不錯的人物,比如柳白,比如葉蘇,比如唐小棠,比如葉紅魚,但為啥有了這些出色的人物,作者偏偏還是能混出一鍋渣呢?
 
問世間情是何物
直叫人都變白痴
 
我真心覺得作者不該寫愛情故事。而且還是宗教愛情故事。
 
雖然我一直覺得貓膩可以在《間客》寫科幻政治、在《慶餘年》裡寫穿越權謀是件挺厲害的事。他寫的小說不會只有一個主題,而會在武俠/修仙的基礎上展現其他的變化,但我真的非常非常不喜歡《將夜》裡的愛情宗教。雖然跟神仙談戀愛好像是件美好的事,可是我真的不喜歡作者安排的劇情發展,也不喜歡桑桑。
 
本來以為夫子和桑桑同歸於盡(?)後,終於可以不用再看到桑桑了。結果沒想到夫子變成月亮回不來,桑桑居然自己從天上跑下來……。接著發現作者花了一卷的字數在寫寧缺帶桑桑到處走來走去只是為了讓她變成人。然後最後還失敗。可是又沒有失敗,因為桑桑懷孕發現她回不去天上。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這本小說的劇情程度很像中國志怪小說。而且還是特別難看特別狗血的那種。
 
這本小說唯一的看點只有二師兄君陌。
 
君陌在青峽前面一夫當關真是帥到炸裂,不當主角真是太可惜了。然後明明跟寧缺說專心修行最好不要娶妻,那他什麼時候開始和木柚暗通款曲!真是太傲嬌太驕傲啦!而且聽木柚那一句:「是他先喜歡我的。」感覺背後有各種灑花灑糖的空間,可是作者一筆帶過之後呢?居然沒有然後了。
 
到底是會不會寫愛情故事啊!(再次翻桌)
就算天塌下來,也沒有君陌的愛情故事重要啊!!!
 
君陌是個比寧缺更夠格當主角的人。作者曾在《慶餘年》後記裡寫說他不喜歡小說的主角范閑,但我覺得《將夜》主角寧缺更讓人討厭啊。寧缺只有在射箭的時候比較帥一點(因為我喜歡弓),其他的時候不是欺善怕惡就是在帶老婆到處走。
 
看完《將夜》,我暫時不想再看(說不定再也不會看)貓膩的小說了。作者毀了我從《間客》和《慶餘年》中得到的信任。  
 
 
#貓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膩 將夜
    全站熱搜

    房間裡的唐吉訶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